hoamon's sandbox

"sandbox" is a jargon of Version Control System.

逃稅天堂是世界貧富差距巨增的催化劑 — 「逃稅天堂」讀後感

本文是探討貧富差距的第一篇,主文在 貧富差距

吉尼係數

../../../_images/gini.png

吉尼係數是用來分析國家的貧富差距現象有多嚴重的一個指數,但我個人對它抱持懷疑態度,因為它只計算了收入分佈情形,卻沒有考慮擁有者識別度,這什麼意思? 我用一個例子說明:

某社會總共有 10 個人,其中有一人的收入佔總比 91 % ,而剩下 9 個人的收入各佔總比例 1 %,這個社會吉尼係數很大(有多大,請自己算,我懶得算),但如果在自由不管制的條件下,該社會中擁有 91 %收入的人,每年輪流換人坐, 10 年過去,平均每個人都有一年時間擁有 91 % 的收入。試問,這個社會的貧富差距很大嗎?

解決貧富差距問題,不見得一定要大家收入差不多,也可以是透過大風吹的方法讓大家輪流坐。

稅法門檻

然而稅法門檻是一個阻止大家大風吹的有利工具,窮人及沒有能力的人是用不到這項工具的,就像當年西班牙征服中南美洲是因為擁有病菌、鐵器及戰馬的工具才能大勝原住民。稅法則是聰明人及有錢人的現代鐵器,就算有錢人無腦,他也該懂得花個錢找律師及會計師幫他作避稅,甚而逃稅的工作。

除了國內稅制不公外,就算稅制很簡單、公平,也無法避免有錢人利用逃稅天堂進行合法節稅,甚或非法逃稅。

販賣主權

租稅天堂( Tax Havens ),英文原意應為租稅庇護所,然因其運作效用,早已被許多人認定可解讀為天堂。『逃稅天堂』一書卻將其貶為窩藏非法逃稅的天堂,主要是流過這些租稅天堂的資金,多為黑錢。

租稅天堂的基礎在於稅法的『設籍地課稅原則』,像是不管彰化銀行在那些國家有開設分行、分別賺取多少利潤,都依總公司所在地(也就是中華民國)繳納營所稅給中華民國政府,就算它的部份利潤是來自大陸分行。

租稅天堂便利用此一原則,銷售設籍執照,而且收費方式多只有建置費及年費,不依公司利潤大小課徵。

也因為不依利潤大小課徵稅金,所以租稅天堂往往不要求設籍公司留下帳目資料,間接提供了公司營運的保密性,並從而豁免公司非法營運的責任(如:洗錢業務),因為租稅天堂完全不知道公司是在幹什麼的,當事後其他國家要求司法協助時,租稅天堂可以兩手一攤:『我也不知情?』 有些租稅天堂為洗脫此類惡名,也有部份的退讓,所以我們的陳前總統涉及洗錢相關資料是瑞士主動提供的。

因為租稅天堂多半提供他人從事不名譽之行為,所以多半只有養不起自己人民的國家(或地方政府)才會採行此一發展策略。如: 香港、新加坡、開曼群島、萬那社、巴哈馬、澤西島、列支敦士登、美國德拉瓦州、愛爾蘭、英屬威京群島、瑞士…。惟一的特例是英國,這也是為什麼有一堆前英屬群島會是租稅天堂的原因,因為它們被自己人潛移默化了。且往往並不是小島本身起頭的,而是有其他律師、會計師事務所進駐小島,說服執政當局以『販賣主權」為策略,協助制定相關法規,如此一來,就能透過收取外國人的費用維持國家發展而少收點自家人民的稅(也可能沒什麼稅可收)。

基本上,我的看法是,這些租稅天堂就像是路邊遊民一樣,沒了未來希望,乾脆賣掉自己的身份證,他也管不著買家買身份證要幹麼,他只想過得了今天。

移轉定價

企業利用租稅天堂逃稅的最佳手段是移轉定價。因為很多國家是只允許本國有設籍的公司才可以進行商業行為的,所以企業可以在租稅天堂設立母公司,並在大陸設立子公司,由子公司進行生產、物流業務,如: 製作球鞋(這是舉例,我沒有任何影射),整個金流方式是由母公司接受美國或其他國家公司的訂單,由母公司收款(一雙球鞋賣 6 USD),母公司自行轉下單給子公司,讓子公司賠錢收單(一雙球鞋賣 3 USD 。要比直接成本高,但不會高於總成本。不然會有背信問題)。這樣一來,就能讓利潤留在租稅天堂中的母公司帳上,而虧損留在子公司帳上,虧損久了,子公司的資本額不是會成負數嗎? 此時,再由母公司現金增資子公司,這樣子公司就不會倒閉,能持續營運。我非會計師,以上例子只是定性且粗略描述,細節需要另行參照,如: 一開始的臺灣公司如何把錢轉到租稅天堂的設藉公司中?

是的,上述方式就是國內企業投資大陸的作法,這不但避免了大陸資本管制措施(易進難出),也讓利潤停留在低(零)稅率的租稅天堂。

這也造成兩個現象:

  1. 臺灣對大陸投資金額愈來愈高,因為國內企業在租稅天堂賺的錢是保密的,政府也看不到,但賠錢投資到大陸子公司卻是明明白白的。
  2. 某些公司的外資持有率很高,因為那是董事長用租稅天堂的錢(公司賺來的錢)來買自家股票,然後投票給自己當董事長。

而大陸則是利用此一工具作資本外逃,像是最近傳聞某國家總理的家族海外資產有幾百個億,試想總理特權可以這麼明目張膽地把錢從本國銀行匯出嗎? 當然要利用『移轉定價』才能避人耳目。

風險轉移

除了『移轉定價』外,另一個被善用的工具是『風險轉移』,以在本國設立公司為例,經濟部商業司會審很多資料,所以一但公司成立,上面的資本額是實實在在的(但還是有可能被董事長掏空,不過這是旁話了),生意作失敗,資產是會被拿來還債。

但在租稅天堂開公司就沒這麼麻煩了,某些國家給個 4 萬新臺幣就能開一家紙上公司。所以某些銀行或投資銀行開設紙上公司後,把基金轉給紙上公司管理,不但逃避監理機構的控管,當這些高風險投資工具出事的時候,理論上也不會違及銀行本身業務。那為什麼次貸爆發時,政府要救這些黑心公司呢? 因為有太多傻蛋跟這些黑心公司作生意了,如果政府放任這些黑心企業倒閉,那傻蛋公司也跟著完了,於是政府就被綁架了。

這個用法其實我小時候就聽過了。可以同時開兩家公司,兩家利用移轉定價方式,讓一家專門賺錢,另一家專門賠錢,後者可以專門接高風險工作,像是炒作房地產及蓋樓賣房,賺取極大營收,甚至後者還可虛開發票,最後讓後者倒閉,欠政府一堆營業稅,也無須負擔產品保固責任,而前者先把後者的利潤全拿到手,負責人早就四處逍遙了。

租稅天堂是導致貧富差距擴大的重要因素

上天很公平地讓每個人的能力不一樣,有些能力在這個時期很好賺錢,有些則要再等等。有時候,只有能力也不夠,還要運氣; 有時候,沒有能力也可以,因為運氣不錯。但總體來講, 以我個人經驗來看 ,能力往往與財富成正比,且財富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與能力無關了,因為無腦的有錢人(可能是祖產而來,也可能是運氣)可以花錢租用能力好的人才,所以才有葉少之流,明明無腦,但未來日子不見得難過。

『逃稅天堂』一書中寫出:『租稅天堂是導致全球化中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貧富差距擴大)的重要因素。』看來我們是沒辦法避免貧富差距的。因為租稅天堂利用他國不得干涉本國事務的主權來賺錢,而我們也不能避免有錢人移民,因為我們講求自由、民主,總不能學共產黨,把資產階級綁起來, 鬥黑鬥臭再分掉他們的錢吧!

所以對貧窮的人來說,似乎得再來回味一下我父親的教悔:『法律是給懂的人用的。』,沒錢的人惟有培養能力一路可走。然而如果貧窮已變成人的宿命呢? 接下來,請繼續看 第二篇(撰寫中 colombo ) 。

參考書目

  • 逃稅天堂,羅能.帕蘭、理察.墨菲、克里斯提昂.蕯瓦鈕,時報文化, ISBN: 978-957-13-5251-0 。
Fork 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