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amon's sandbox

"sandbox" is a jargon of Version Control System.

秘密喊價

最近都在忙一些生活上的雜事(不過對比於工作上的正經事,這好像雜事才應該是人生的重點)。雜事之一就是賣房子、買房子的問題,自從女兒出生後,我們搬去和岳父、岳母居住,原本在車站旁的房子就不需要了,幾個月前也託仲介處理。

那如果房子賣出了,我們就變成無殼蝸牛了,雖然我不愛房地產,但家人(在臺灣的大多數人也是)還是希望有個穩定的家, 所以如果那邊房子賣了,這邊我們能買了,那這輩子的問題就解決一半了。

賣街上那棟房子,問題不大,有符合我們底價的買主即可,交易方式就是畫一個圈子,有興趣的買主走進來, 買賣雙方彼此喊價(賣家給一個數字,買家再給另一個數字,幾個輪迴後,有緣的話,這個數字就會趨近同一個數字)。

但要買現在住的房子,這難度就高了點,難不是難在「價錢」,而是難在「價錢」。拷北,阿蒙你在是講什麼~

起因是我們想要買的房子,是親戚的。首先要談出一個價格對我就是難事了,沒談成反正陌生的彼此也不再見面,還無所謂。

但現在得跟親戚談,想當然耳,他想出價高,而我想出價低,光是出價就可能影響感情,我出得太低,會不會讓他覺得我想佔他便宜,他出太高了,或許也怕像是要獅子大開口。大家都面臨到一個僵局: 誰要先走第一步?

有沒有什麼方法是買家、賣家各出一個價錢,然後交給「神明」判讀,有成交才把價錢公開,沒成交就把這兩張紙條燒掉?

看似「可笑」的問題,沒想到它居然是有解的,而且還只用了國中數學。詳見 非公開喊價下,成交才公佈買賣價,無則刪除

Fork 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