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amon's sandbox

"sandbox" is a jargon of Version Control System.

Ho600’s SSL Certification

../../../_images/ho600_ssl.png

本圖( ho600_ssl.png )部份內容引自 https://www.ho600.com/ ,並非全屬 hoamon 創作

雖然 StartSSL.com 有免費一年的憑證( Class 1 )可以申請,但如果是商業運作的網站,它們是會拒絕你的申請,所以我的 Ho600.com 就被拒絕申請免費的 Class 1 憑證。不過,沒關係,人家開公司總要賺錢的嘛~ 況且他們的憑證服務真的很方便,也很便宜,所以我沒什麼好抱怨,甚至我很欣賞它們,因為它們提供的服務是以加解密技術為基礎向上發展的,或許之後我還會跟它們買硬體憑證以研發電子公文系統,或是幫它們代銷 SSL 憑證。那這樣本文就算廣告文,事實上也是,請詳見本文末

這次跟它們申請的是 *.Ho600.com 2 年效期 wild card 憑證( Class 2 ),適用於所有第一層 Ho600.com 的子網域,而且我打算把這張憑證用在 GAE 系統中。過去沒有設定自己的憑證時,要在 https://www.Ho600.com/ 與使用者端作加密通道( https ),只能使用 GAE 的預設網址 https://www-Ho600.appspot.com/ 。這當然會造成使用者的困惑,明明是跟 http://www.Ho600.com/ 作連線,怎麼網頁點著點著就變成 https://www-Ho600.appspot.com/ ,擔心是不是被”釣到”了。

申請好的成果如上圖。 1 號框可見到綠色鎖頭的 https 字句,這是 Chrome 的樣式,其他瀏覽器當然會不一樣。而 2 號框指的是這張憑證適用於 *.Ho600.com 上, 3 號框則是我的英文譯名。

因為我是要把這張 SSL 憑證放入 GAE 中,所以必須遵守 GAE 的幾項限制:

  1. Private Key and Certificate should be uploaded in PEM format.
  2. Private Keys must not be encrypted.
  3. A certificate file can contain at most five certificates; this number includes chained and intermediate certificates.
  4. All subject names on the host certificate should match or be subdomains of the domains associated with the account in the Google Apps Control Panel.
  5. Private keys must use RSA encryption.
  6. Maximum allowed key modulus: 2048 bits

1-4 點是系統管理時特別注意即可,而 5-6 點是在請 StartSSL.com 幫我們加簽時,就必須先作好,格式錯了,那申請的 SSL 憑證就不能在 GAE 上跑了,後 2 點務必注意。

申請 Class 2 以上的憑證,不是資料打打、 Email 點個確認信就行了,必須要作個人實體的驗證( 在管理頁面的『Validations Wizard』 / 『Personal Identity Validation』 ):

  1. 護照及( 身份證或駕照 )文件確認
  2. 電話確認
  3. 通話確認

為此,雖然我近期沒打算出國,但還是得花 1600 元去辦本護照。有了護照後,請掃瞄封面、內文第一頁及第二頁。封面、第一頁雖然只要是拿中華民國護照的都會是一樣,不過 StartSSL.com 是家以色列公司,它不是只有收臺灣人的驗證工作,所以還是要上傳,而第二頁就是上面有你英文姓名、生日、出生地資料的那一頁。

我另外上傳的是駕照正反面。第一步驗證作到這裡時,再去管理頁面的『Tool Box』 / 『Add Credit Card』,加入信用卡號。他們審核後,會另外請你再上傳電信通話費的收據,上面須有姓名、住址、電話號碼。審核過,他們就會打電話給你,問你護照上的資料,講的話當然是用英文啦。我學弟也有接過電話,他跟我的評語都是他們的 Born 發音很奇怪,要多聽幾次才知道他講的是 Born 。

第三步也完成後,過幾個小時,他們就會寄信通知你可以作 Class 2 憑證了。作憑證的基礎概念請參照我的舊文『 How to get a free HTTPS web certification authority by StartSSL.com 』,其中幾個步驟要換掉:

$ openssl req -out CSR.csr -new -newkey rsa:2048 \
    -nodes -keyout privateKey.key #1. 生成私錀及 CSR 檔
$ openssl rsa -in privateKey.key -out unencryptedkey.pem \
    #2. 私錀格式換成 PEM 格式
$ cat ssl.crt sub.class2.server.ca.pem ca.pem \
    > 600_com.pem #3. 依序把憑證置入同一個 PEM 檔

1. 的指令是要生成 2048 長度的 RSA 私錀,而它的 CSR.csr 要貼到 StartSSL.com 的網站,然後它們會問你要生給什麼網址使用的,如果是 wild card 就填 * ,也可以用多值方式明確填寫特定子網域,確認後,送出申請,他們會人工手動作出憑證後再寄信通知你。下載時,記得要另外下載 sub.class2.server.ca.pem 及 ca.pem 。再依 3. 合成一個檔。

有了 unencryptedkey.pem 及 600_com.pem 後,就能到 Google Apps 管理頁面作憑證設定的工作。理論上,私錀是要管理員自行保管才是,但在雲端平臺上,伺服器是別人管的,非得要把私錀給別人拿不可。因為它是 Google ,我信心比較足,就直接上傳給它們了。

../../../_images/ssl_1.png

本圖( ssl_1.png )部份內容引自 https://www.google.com/ ,並非全屬 hoamon 創作

讓 GAE 的 application 支援客定網域的 SSL 憑證,是在 Google Apps 中設定,但收費則是要算 application 的戶頭。

../../../_images/ssl_2.png

本圖( ssl_2.png )部份內容引自 https://www.google.com/ ,並非全屬 hoamon 創作

我在 increase SNI certificate slots 時,一個手滑按到 20 個,結果當天 GAE 算我 15 個的價錢,也就是 15 / 5 * 0.3 = 0.9 ,說明 GAE 不是看你實際用到幾個 slots ,而看你多會按 increase SNI certificate slots 按鈕。

../../../_images/ssl_3.png

本圖( ssl_3.png )部份內容引自 https://www.google.com/ ,並非全屬 hoamon 創作

上傳時,請務必認清那個是私錀上傳鈕,那個公錀上傳鈕,錯了,程式雖然會自動提醒你,但我怕把私錀當公錀上傳,會不會發生當下 Google Apps 就把私錀散佈到公眾領域去,還是別亂試的好。

../../../_images/ssl_4.png

本圖( ssl_4.png )部份內容引自 https://www.google.com/ ,並非全屬 hoamon 創作

完成後,它會顯示憑證資訊,並給你選擇用 SNI 還是 VIP ,兩者價格相差 4 點多倍,前者便宜、後者昂貴。但後者是所有的瀏覽器皆能正常讀取 SSL 憑證,而前者在 Windows XP 上的 IE 及 Safari 會有問題。最後再選擇 Assigned URLs 有那些,按下儲存就完成了。

../../../_images/ssl_5.png

本圖( ssl_5.png )部份內容引自 https://www.google.com/ ,並非全屬 hoamon 創作

看到自己網站有支援合法的 SSL 憑證真的很高興,尤其是這一張是跟外國公司買的。想當年,我在第一份工作時,也幫所服務的公司買了一張國內公司銷售的 single name 憑證,效期 1 年,印象中是花了 18000 元新臺幣,成本是人家的 20 倍。當然啦,國內公司審核申請人的資格比較繁鎖,但就 SSL 憑證來說,我個人覺得只要強度有夠,至於 SSL 所屬組織/單位是否有被認真審核根本就不重要,因為使用者在跟 PChoome / Yahoo / Google ... 作生意時,根本就不在乎它們的 SSL 核發公司到底有多專業。一切還是要回歸公司本身建立的商譽為何?

以下是工商廣告時間

StartSSL.com 有提供我們這些已作過 Personal Identity Validation 的人去幫別人買憑證的 方案 ,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協助購買。收費分五個等級,並有三個但書。

詳細請見 StartSSL.com Web SSL 憑證代購 服務方案 。

Fork 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