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amon's sandbox

"sandbox" is a jargon of Version Control System.

人生必須不停地改變 - 新部落格開站宣言

../../../_images/sphinx.png

本圖( sphinx.png )非屬 hoamon 創作,引用自 http://sphinx-doc.org/

改變的好叫『祖上積德』,改變的差叫『政府無能』。困難的是人們往往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變及變什麼,但如果只會講:『Yes, We Can Change』,而不知道要變什麼、怎麼變,那就只是喊喊口號而已。

格主因為人生進入另一個階段,所以把 個人網站Python 生成的動態網頁系統改成 Sphinx 生成的靜態網頁系統。在試用一段時間之後,也打算把其他個人相關的網站及部落格一併轉成 Sphinx-based 的架構。使用同一種工具當然可降低維護成本。但為什麼是挑 Sphinx 呢?

過去格主在寫作部落格文章時,就一直希望把版本控制的概念放進來,這也是本部落格主題的命名原因。在這裡寫下的文章常常是即興、電光火石,經過時間的沉澱必須再作修改的。然而在文章初發佈之際,若是有讀者留下意見,而我又作了修改,那麼新讀者可能會迷失在文章與留言的不對稱上。或是,文章發佈前,還是草稿時,我會修修改改,如果能配合版本控制器的話,那無非能大幅提升寫作效率。

這個想法,停留在我腦中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久到不用自己再創個輪子,別人已經幫我們寫好了,而且它還是用 Python 寫出來的工具。

Sphinx 主要是一個 ReST 文件的轉換器。我們先用 ReST 格式寫文件,待發佈時, Sphinx 可以幫我們生成 .tex, .html, .pub, .pdf 等格式文件,所以我們作者只需依 ReST 結構費心文章寫作,後端的出版編輯就交給 Sphinx 。而因為 ReST 文件也不過就是純文字文件,所以它非常適合躺在版本控制器中。我的個人網站就是開在 Github 中控管的。

但 Sphinx 只能幫我們把 .rst 轉成 .html , Blog 系統則還需要其他服務,像是 RSS 分享, 時間序列文章列表等,所以我們需要裝個 Tinkerer 外掛來幫我們作到。

安裝方式:

# easy_install -U Tinkerer

conf.py 設定範例:

project = "hoamon's sandbox"
tagline = '"sandbox" is a jargon of Version Control System.'
author = 'hoamon'
copyright = '2006-2012, ' + author
website = 'http://www.hoamon.info/blog/'
disqus_shortname = "hoamoninfo"
html_favicon = 'favicon.ico'
html_theme = "modern5"
html_theme_options = { }
rss_service = None
posts_per_page = 10
html_sidebars = {
    "**": ["recent.html", "searchbox.html", "categories.html", "tags.html"]
}

使用方式:

# tinker -s                 # 在本目錄建立 tinkerer-based 寫作平台
# tinker -d "article title" # 在 ./drafts/ 下,建立一個 article_title.rst
# tinker -p "article title" # 建立一個 ./YYYY/MM/DD/article_title.rst 的文件
# tinker -b                 # 匯出整個 Blog 的靜態文件到 ./blog/html

這樣我們就只要專心在 .rst 文件上寫作,用 hg 作版本控制,完稿後用 tinker -b 自動發佈成一個靜態網頁的資料夾,再上傳到網站空間就行了,不只省下我們自己的寫作時間,也節省網站的 CPU 運算能量。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該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3-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最後我只有一個結語:『 Open Source is So Good 』。

Fork 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