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amon's sandbox

"sandbox" is a jargon of Version Control System.

君不信因果,何得有富貴貧賤?

子良問:『君不信因果,何得有富貴貧賤?』

縝答道:『人生如樹花同發,隨風而散,或拂簾幌,墜茵席之上; 或關籬牆,落糞溷之中。墜茵席者,殿下是也;落糞溷者,下官是也。貴賤雖復殊途,因果竟在何處?』

譯如下:

子良問道:『先生您不信因果,那我問問你,人為什麼會有富貴貧賤的差別?』

縝答道:『人生就像樹上的花兒,同時成熟的,一起被風吹下,有的掠過竹簾,掉到床上; 有的被圍牆擋住,落在糞坑。掉到床上的,就像殿下您一樣; 而落在糞坑的,就如在下。雖然我們貴賤不同,但這那有什麼因果報應呢?』

「子良」乃齊武帝蕭賾的次子竟陵王。

「縝」乃范縝,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無神論者(P.S. 多看了幾篇文章後,發現范縝也不是第一位,從漢朝、魏晉以來,就有王允、楊泉、何承天作過無神論的文章了)。

於「 四十自述 」初聞此篇,心中無限激賞。

Fork 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