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amon's sandbox

"sandbox" is a jargon of Version Control System.

相較於「不動產現貨投資」,我個人更偏好「REIT」或「REAT」

REAT(Real Estate Asset Trust)的本質像債券,買入後是有固定收益的。但投資金檻高,單筆須有幾百萬,這個我買不起,就此打住,待我以後每秒幾十萬上下再說。

REIT(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的本質像股票,REIT的管理機構就像是一家物業管理公司,它的營收就是來自大樓的租金收入。在扣除管理費用後,剩下的就分配給收益人。

不動產現貨也是動鍘幾百萬、幾千萬,對目前的我而言,實在無能力投資,但對未來的我來說,也沒有興趣。我覺得只有自用的不動產才值得花費心思,要作非自用投資的話,就必須考慮租金收入,要不然只是在賺買賣差價,那其實是投機了。

不動產的長期平均報酬率應該是約等於通膨。所以大家都說不動產可以抗通膨,不是沒道理的。不過,要想清楚,他們是說:「抗通膨」,不是「打敗通膨」,或是「遠優於通膨」。

雖然不動產的長期平均報酬率只是約等於通膨,但那是考慮所有種類的不動產:農地、住宅、商用大樓…,所以如果只專注在商用不動產的話,那應該是可以「打敗通膨」了,從租金平均報酬率來看,一般住宅目前 1 %起跳,商辦 2 %起跳。如果你想把錢配置在「不動產」這部份的話,那當然要選商辦呀!

所以 REIT 的優點就在這裡,它能讓你用小錢(1萬+)就能投入商用不動產的投資。也不用費心去管理租戶,一切由物業管理公司處理。只要被動地收錢就行了。

目前臺灣有 8 支 REITs

證券代號 證券名稱 投資標的屬性 2010年收益 2011年收益 備註
臺證所01001T 富邦一號 商辦、商場、住宅 448 441  
臺證所01002T 國泰一號 商辦、商場、旅館 443 445  
臺證所01003T 新光一號 商辦、商場、住宅 374 381  
臺證所01004T 富邦二號 商辦、廠辦 242+187=429 187+184=371  
臺證所01005T 三鼎 商辦、商場、物流大樓 364 378 清算中
櫃買中心01006T 基泰之星 商辦、商場、旅館 142+129=271 118+124=242 清算中
臺證所01007T 國泰二號 商辦 189+192=381 215+217=432  
臺證所01008T 駿馬一號 商辦、廠辦 157+141=298 168+186=354  

以上來自 wikipedia.org

以富邦一號目前 13.71 的價格來看,花 13700 元,2010 年有 448 元的配息,殖利率為 3.2 %; 新光一號每股 10.8 元,配息約 3.4% 。詳細各年度收益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 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108sb30 )查「分配收益公告」。

它們本身都不太會有資本利得,也就是不會因標的不動產價格上漲,就把它賣掉,來賺取差價。當然啦,擁有收益憑證的你是可以賣掉憑證來賺取差價的。

它們只能在基金清算時,作一次實現資本利得的動作,像是 三鼎清算 ,之前在 2011 年 5 月左右,它們傳出要作清算的動作,所以股價開始大漲。

事實上,就因為臺灣投資人對 REITs 沒什麼興趣,所以它們的長期投報率都遠高於定存及通膨率。真是好投資標的呀! 這與 006202 寶富盈 一樣。

那我還在 blog 上說這麼大聲幹麼! 愈多人喜歡,只會把股價抬上去,又不會把配息增加。

不過,還是有一個好處:「讓流動性高一點」。而且我相信喜歡低進高出的臺灣投機客一樣是看不入眼我這篇文章的。聽得進去的,至少得認同「被動投資」才行。

後記

三鼎所擁有的不動產 全數標售 ,淨值算來 double 還得再加,已經連兩根漲停了。不過,我們被動投資人該眼紅嗎? 我的確眼紅,但還是要照預定計畫來:「定期買進不同的投資標的」,沒輪到它,就只能算自己運氣沒那麼好囉~

Old Comments in Blogger

GaZn Chang at 2012-01-05T13:09:30.142+08:00:

請問哪裡可以查到各 REIT 的收益分配呢?

何岳峰 at 2012-01-05T13:21:45.336+08:00:

到「公開資訊觀測站」( 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108sb30 )查「分配收益公告」
Fork 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