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amon's sandbox

"sandbox" is a jargon of Version Control System.

科學是什麼?!

../../../_images/rm-rf.png

多麼可怕的命令列

很早就想寫寫我心目中的「科學是什麼?」這樣的主題文章。

但在談談我心目中的「科學」前,先來看看大家 對「科學家」的態度是什麼 。聽不懂裡面的英語,沒關係我也不是全聽得懂,重點就兩句:「You don’t need to be a computer scientist to use a Windows phone and you do to use an Android phone」(你不用是個科學家就能用 Windows 手機,但用 Android 手機時就必須是了)。

曾幾何時,我們開始習慣要求操作介面要有親和力,東西不好上手,不夠防呆,那麼它就沒有市場,而那些難用、長相奇醜無比的東西就一定是科學家用的,因為要夠聰明才能 破解它的使用之道,說明手冊厚厚一本就註定沒正常人會看,而且這現象還隱含了「沒有人想要當『科學家』」這件事。

Ballmer 談話的影片,敲醒了我的疑惑:「為什麼我就是跟 Windows 不合?」每每看到 W 還是 M 開頭的商品,第一眼的感覺就是反感。原來這是因為『我是科學家』,所以註定了不能用 Windows 系列產品。

不知道,有沒有人還記得 動動腦 ? 這個玩具談不上親和力,更別說是照了說明書把各個零件組合好後,你就會懂得蜂鳴器發聲原理,別說想從這個玩具身上能學到什麼。

對小時候的我們來說,所能作的就是透過一堆五顏六色的電阻、電容加上電池、蜂鳴器、燈泡去組合出一個看似神奇的結果,可能是一首歌、也可能是特別的閃燈模式。總之, 從這個玩具身上我們就像是看到魔法一樣。而這吸引了我想要去了解「科學」。我想要知道為什麼它會有這樣的效果。

所以當個科學家是我小時候的志願。不過從小到大,其實志願是一直變的,也曾想要當個立委(而且要進教育委員會)、農夫、財稅律師、會計師、建築師,但就是沒想過要當個「程式設計師」。

結果呢! 程式設計是我現在糊口以及熱愛的工作。小時候,某部電視劇帶給我對「程式設計師」的印象是能作出一堆圈圈、方格在螢幕上跑來跑去的動畫,而且這個可憐的「程式設計師」在交出了 5.25 吋軟碟後,成果就被別人複製走了。說來可笑,這個可憐的故事是引導我不要唸電機、資工科系的一個重要因素。

但不管志願怎麼變,我不曾放棄「信仰科學」。這也是在看完這篇文章「 這世界出了什麼問題 」後,趨使我寫下本篇文章來作為回應的最大動機。

該文中,作者認為現今世界的問題在於「科學家」不用通俗語言把真理說明清楚,而放任小道八卦、沒價值的訊息充斥社會。這觀念隱含著科學家是救世真主,沒有「科學家」存在,則世道難以前進。

過去我當然也是這麼認為的,如果不依真理行事,那麼社會自然走向毀滅。

在看過「克里斯多夫.雅歌塔」的「 怪物 」劇本後,我改觀了。人不一定是要懂得真理才能生活,而且不見得菁英領導的社會才有效率。

是的,我希望當一個「科學家」,但我不見得相信「科學家」。

我所信仰的「科學」,容我用幾句「電影 Agora 」中的對話來說明。 Synesius 是基督教地方主教,也是 Hypatia 的學生,而 Hypatia 是希臘女哲學家。當 Synesius 要求 Hypatia 入基督教來保命時, Hypatia 說了以下內容:

Hypatia: “Synesius, you don’t question what you believe.” (Synesius,你對你的信仰忠誠)
Hypatia: “I can not.” (我不能)
Hypatia: “I must.” (我必須懷疑)

「懷疑」就是我所認為的「科學」

因為「懷疑」所以我們知道火不是 燃素 ,是一種 氧化反應

因為「懷疑」所以我們知道 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 ,而太陽也不是。

因為「懷疑」所以我們又知道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而且太陽也是,甚至連人馬座星雲也是。這句話似乎很矛盾。不過,我忘了這現象的術語是什麼。它的原理是這樣的,以地球儀為例,在它的表面上,任何一點都可以說是整個平面的中心,這現象是發生在 N 維座標但限定在 N-1 維空間上發展時。像是地球儀表面就是一種 3D 座標但受限於 2D 空間的結果。而宇宙是一種 4D 座標(含時間)但受限於 3D 空間的結果。

因為「懷疑」所以我們知道時間不是絕對的,而是 相對的

因為「懷疑」所以我們知道 上帝也會玩骰子

科學之所以為科學,就是它們能自我修正。當代理論或是真理,在若干年後被「科學家」修正時,並不會有人認為是世界末日,反而那是科學的進步。

這個世界的問題不在於「科學家」沒能發揮「宣揚真理」的角色。而是普羅大眾沒有「懷疑」的精神。

當媒體餵你吃大便時,你吃大便;
當廠商餵你吃大便時,你吃大便;
當政府餵你吃大便時,你吃大便;
當科學家餵你吃大便時,你還是吃大便。

因為我們太偷懶了,只想吃別人消化過的

Old Comments in Blogger

Jerry Lo at 2012-01-11T14:26:38.740+08:00:

Totally agree!

和我喜歡的一本書觀念相近:”99.9%都是假設”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8091

林大發(Kantu) at 2012-05-20T11:32:23.837+08:00:

最後這個結論下的蠻屌的!! :)
Fork 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