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amon's sandbox

"sandbox" is a jargon of Version Control System.

2013 年營建管理學期末考試題庫

前言

../../../_images/chart_1.png

這是本次考試結果: 平均分數 53 分,標準差是 23 分

本文無意論證國內教育與國外教育的差距(並不是臺灣人辦的就會比較差)。只想聊聊一個問題: 誰逼你走進大學校門?

其實我是個不喜歡出題考試的人,我比較喜歡出作業。在高等教育中,受教育者要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有學到東西、沒學到東西都是自己的事。而考試是用來檢查「還有什麼東西是沒想懂的」,不是在預測「 你的未來有多摧燦 」。

我老闆的立場是堅持維護傳統學院精神,不遺餘力地反對新學制,講課時有機會就拿新學制來酸一下。在一門課,有學生下課後問他:「您都不點名,這樣我們怎麼拿修課證明?」(他只需要修課的出席證明,而不需要成績。)我老闆便在下一堂課公開宣布:「我的想法仍是老派的,我認為點名違反了學院自由,我在這裡向您說,只要您告訴我一聲,您不需簽到,我就會給您修課證明。」頓時台下全體敲桌喝采。

然而台灣人也許會問:這樣學生蒙騙打混怎麼辦?傳統德式學院的回答會是: 大學生是成年人,應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學院不能為他決定、也不能替他負責。 引自 論大學生燒成績單的可能性(Dscher-Han Huang)

雖然我很想跟那位德國教授作一樣的事,不過,我只是兼任老師,明年學生回來就找不到我了。而現在臺灣的大學生多半是被父母逼來唸的。要他們自己想把作業作好、書讀好、學問求好,是不容易的。且這門課「營建管理學」是必修課,也可能有人打死都不想唸,只是因為要拿學分畢業的關係才只好坐在教室裡。

想想既然臺下的學生多半是被迫坐在這裡,那為了不想讓同學浪費來學校的汽油錢、教室冷氣費、電燈費。所以我只好加碼推出「難作弊」的考試。題目中的數字是每一位同學都不一樣的。而且簡述題的總分只有 58 分,如果不認真想懂「營建管理學」中的隨便一個數學方法,那鐵定是不及格的。

雖然最後還是有的同學照樣沒有唸書。但我接受他自己的選擇。這種考法至少讓我可以公正地決定那幾位同學被當,而保護了其他有”多讀點書”的同學。

而最重要的是,我還把計算過程列出來,答錯了,沒關係! 看著老師的解法,想想看,為什麼?只要你願意想了,就對得起繳出去的學費了。畢竟二十歲的你,沒人能逼你走進學校大門吧!

試題說明

在本次考試中,請試著將自己代入營造廠商(甲等綜合營造業)的角色中。考題中,如無條件設定,請以效益最大化考慮。 請直接在試卷上作答。若有計算過程請列出,在答案計算錯誤的狀態下,會以計算過程作為次要評分條件。

可攜帶『營建管理學教科書』以及『全手寫筆記』入場考試。

廠商識別代碼

請以個人學號推算出你的廠商識別代碼:

學號 V ? ? ? ? ? ? ? 備註
乘以                
等於                  
再加上            
等於你的廠商代號 1 2 3 4 5 6 7 8 9 0 由左至右,依序為第1位、2位…

範例如下:

學號 V 1 2 3 4 5 6 7
乘以             1 0 0 1
等於 1 2 3 5 8 0 1 5 6 7
再加上   9 8 7 6 5 4 3 2 1
你的廠商代號 2 2 2 3 4 5 5 8 8 8


不說怕你不曉得。這張考題的答案是用 javascript 自動算出的,方便給你練習用。
請輸入自定的廠商代號(以更新下方解答數據)
:
(輸入完畢請點選按鈕。本功能只保證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可正常使用)

營建管理目標( 4 分)

(出處:頁 1)

使用現代化管理方法,有效利用人、機、料、資金等資源,以達成


______________ 、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

營建工程之生命週期( 5 分)

(出處:頁 2)

請說明你的企業在工程生命週期的各階段中,會從事什麼樣的作業。一個階段只須列舉一項作業。例如: 在「營造施工」中,須作好「成本控制」。

最大業主( 6 分)

(出處:頁 4)

我國營造廠商的營收來源,其中大部份來自 ________ ,該單位最常見的發包工程案類型有那些?試列舉 5 種。

工程興建方式(8分)

(出處:頁 13, 14, 89, 126)

試簡述何謂 BOT , 聯合開發,聯合承攬, 統包。

外籍勞工(4分)

(出處:頁 19)

貴公司於承攬公共工程時,若能申請外籍勞工,請問你對「外籍勞工」的責任有那些?

營建業特性(6分)

(出處:頁 23)

營建業於其他產業相異的特性為何,請簡述。

PCM(6分)

(出處:頁 24)

何謂 PCM ?

公共工程(8分)

(出處:頁 60, 67)

政府採購法中,規定的招標方式有那些? 對貴企業而言,在招標時,應避免那些違法事宜,請列舉 3 項。又訂定單價分析表時,如何製作不均衡標? 政府機關要如何避免此類情事發生?

合理標(10分)

(出處:頁 86)

一機關採「合理標」發包工程案,而底價及各廠商出價如下,請問何家廠商得標,其標價為何?

機關底價 (此為 2 千多萬的工程案)
審計機關 2               請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1 ~ 7 碼
主管機關 2               請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2 ~ 8 碼
主辦機關 2               請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3 ~ 9 碼

有 5 家廠商投標:

廠商標價 (大家出的標價從 1 千多萬到 3 千多萬)
A廠商 1   3           請依序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1 ~ 6 碼
B廠商 2     4         請依序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2 ~ 7 碼
C廠商 2       5       請依序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3 ~ 8 碼
D廠商 3         6     請依序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4 ~ 9 碼
貴企業 2           7   請依序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5 ~ 10 碼
計算結果:

契約型態(10分)

(出處:頁 100)

一工程契約項目如下:

編號 工料名稱 單位 數量 單價 備註
RC擋土牆 立方公尺 50 * □ = 400 * □ = 請依序代貴企業的廠商代號第 3 及 6 碼,若為 0 ,請改代 1
漿砌卵石 立方公尺 20 * □ = 200 * □ = 請依序代貴企業的廠商代號第 3 及 6 碼,若為 0 ,請改代 1
AC 路面 立方公尺 100 * □ = 300 * □ = 請依序代貴企業的廠商代號第 3 及 6 碼,若為 0 ,請改代 1

而工程實作數量如下:

編號 工料名稱 單位 數量 備註
RC擋土牆 立方公尺 50 * □ = 請代貴企業的廠商代號第 5 碼,若為 0 ,請改代 1
漿砌卵石 立方公尺 20 * □ = 請代貴企業的廠商代號第 5 碼,若為 0 ,請改代 1
AC 路面 立方公尺 100 * □ = 請代貴企業的廠商代號第 5 碼,若為 0 ,請改代 1

請分別計算在「總價承包契約」、「單價承包契約」、「數量精算式總價承包契約」、「成本報酬契約」下,營造廠商最終可從業主支領的總額為何?在 「數量精算式總價承包契約中,AC路面為實做數量計價」 ; 而 「成本報酬契約的管理費及利潤為總工程費的 3 %」

計算結果:

開口合約(2分)

(出處:頁 104)

請說明何謂「開口合約」?

最低標之保證金(10分)

(出處:頁 134)

底價/標價 金額
機關預算 2 3 0 0 0       請依序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2 ~ 4 碼
機關底價 2 0 0 0 0       請依序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2 ~ 4 碼
A廠商 1 9 3 0     1   請依序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2 ~ 4 碼
B廠商 1 8   8 0   1   請依序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2 ~ 4 碼
貴企業 1   7   7   7 1 請依序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2 ~ 4 碼

請計算出得標廠商是否有押標金(以5%為原則)、履約保證金(以10%為原則)、差額保證金、保固保證金(以5%為原則),及其金額為何?

計算結果:

仲裁(4分)

(出處:頁 196)

何謂仲裁?

進度管制(50分。網圖計算到累計進度為三十五分。)

一施工網圖如下:

../../../_images/cpm.png

其工期則由貴企業廠商代號計算得來,詳如下表:

工項 A B C D E F G H I 備註
代號                   請依序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1 ~ 9 碼
工期                   依上列代號,遇奇數則工期為 3 ,偶數為 2 ,0 為 1 天

請計算網圖中工項的 ES, EF, LS, LF, TF, FF 及標示要徑工項。其中 TF 等於 LF - Duration - ES; FF 等於後續作業中最小的 ES - 自己的 Duration - 自己的 ES 。

工項 ES EF LS LF TF FF 要徑工項請填 ○
A              
B              
C              
D              
E              
F              
G              
H              
I              

契約預算(單位:萬)、施工預算(單位:萬)、趕工成本(單位:萬)、作業人員(單位:人)如下,且每個工項最多只能趕工一天。

工項 契約預算 施工預算 趕工成本 作業人員
A 60 30 55 4
B 180 150 175 3
C 120 90 110 1
D 60 30 55 4
E 240 210 220 2
F 60 60 65 4
G 60 30 55 3
H 60 30 70 1
I 180 150 155 5

請計算業主要求之累計進度數據:

工項天數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A                                
B                                
C                                
D                                
E                                
F                                
G                                
H                                
I                                
小計金額                                
累計金額                                
累計進度%                                

假設業主允許廠商每施工 5 天可請款 1 次(提示: 第一次請款為第 6 天、最後一次請款為完工日後 1 天),撥款時間為請款後 5 天。且假定貴企業施工進度完全符合預定進度並完成驗收。而貴企業對下包及原料供應商採當日付現。在保留款為 5 % 、每日管理成本 5 萬的條件下,請計算貴企業的現金流量情形及本工程應備週轉金額。

現金流量表:

工項天數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A                                
B                                
C                                
D                                
E                                
F                                
G                                
H                                
I                                
契約金額小計                                
累計契約金額                                
管理成本小計 5 5 5 5 5 5 5 5 5 5 5 5 5 5 5 5
支出金額小計                                
累計支出金額                                
請款金額                                
保留款金額                                
實際撥款金額                                
當日週轉金額                                

本工程應備週轉金額:

請列出趕工 1 天的方案:

工項 趕工天期 浮時減少天數
A    
B    
C    
D    
E    
F    
G    
H    
I    

請列出趕工 2 天的方案:

工項 趕工天期 浮時減少天數
A    
B    
C    
D    
E    
F    
G    
H    
I    

機具折舊(加分題 10 分)

又為處理要徑作業,貴企業購入一批全新機具,其金額為要徑作業總成本的 40% ,假定 1 年後(365工作天),該機具殘值為 0 ,試問,完工後,該批機具的折舊費為何? (請用工作時間法)

計算結果:

品質管制(14分)

下表為混疑土試體抗壓強度的檢驗結果,請以 2 個數值為 1 組製作 Xbar-R 管制圖,包含中間值及上下限。編號 11 ~ 20 的強度數據請依序代入貴企業的廠商代號。

編號1~10 250 249 220 245 230 245 245 222 235 256
編號11~20 24□ 23□ 23□ 25□ 25□ 22□ 21□ 26□ 23□ 24□

使用公式如下:

../../../_images/xbar.png

管制係數如下:

樣本大小(n) A2 D3 D4
2 1.880 3.267
3 1.023 2.574
4 0.729 2.282
5 0.577 2.114
10 0.308 0.223 1.777
20 0.180 0.415 1.585
計算結果:

勞工職業災害(3分)

(出處:頁 410)

請列舉 3 項勞工職業災害,並簡述之。

Fork 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