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amon's sandbox

"sandbox" is a jargon of Version Control System.

2013 年,我選擇核實課徵證券所得稅

../../../_images/stock.jpg

本圖( stock.jpg )部份內容含有 Gentleface.com 製作之內容,非全屬 hoamon 所創作

上周二(2012/12/11),我到證券公司填下「核實課徵申請書」了。會這麼做,當然是要呼應我之前一直強調 課徵證券所得稅是符合租稅正義的稅制

雖然,最終通過的版本差強人意,但至少它保證了 2013 ~ 2014 兩年之內是有「證券所得稅」的概念,但 2015 年起就不保證了,我想明眼人也知道政府下一步險棋,希望經過這兩年的課稅經驗能喚起散戶們的理智,了解證所稅是為了健全中華民國稅制,不是刻意要跟人民過不去的,或許能在這兩年內,有機會再修一下法,讓它真正落實。

而昨天(12/14),我也做了一件事,把巨大、美利達、龍邦都賣了,因為有些是零股的關係,所以加起來才 9 萬元,並預計下周再把這三支股票買回來。

為什麼 ,沒事要幹這無聊事呢? 這一買一賣,除了多繳給券商佣金及政府的證交稅,還有什麼其他好處。

這三支股票我的總持股成本是 4 萬元,如果我在 2013 ~ 2014 年之間想把它們賣掉,得繳出 7,500 元的證所稅。而利用 2013 證所稅上路前,來回操作一下,多花了 540 元,以後可以少掉 7,500 元,很划算地。而如果你對這 7,500 的去處有興趣的話,請見

是的,我要正義,但不當笨蛋。

其實,我也有另外幾支股票虧損很多,主要都在航運股,如果明後二年,真的要賣股,拿它們一起賣,也就會兩相扯平,不過,如果到時候它們也漲了二倍呢? 既然不確定,那還是今年就先把購入成本墊高比較穩當。而這個作法,絕不是我這個散戶獨知,那些怕將來證所稅法案還有變數,或是有可能一年賣到 10 億元以上股票且持有成本又很低的人,現在花個 600 萬證交稅來墊高持有成本就像是買個保險。

但為什麼我這個被動投資人,明後年會賣股票呢? 不是一直領利息就好了,作差價幹麼? 原因就在於,以目前這個版本,到了 2015 年對很多人來說,證所稅就落日了,如果在落日之前,政院及立院毫無作為的話。我就看破臺灣證券市場這個「不義之地」,自然不想再待下去。到時候我會改去美國券商,買買日、美、澳、歐的 ETF 。

2012/12/25 後記

證所稅核實課稅 誤選本周可更正 這則新聞中,提到國內有三千多戶選擇了「核實課稅」。財政部官員說:「我們也很意外! 原本估計選擇核實課稅的人會極少,沒想到有三千多戶。」我也覺得很意外,不過是覺得怎麼會這麼少,大家都覺得明年(2013)漲不上 8500 點嗎?

還好這不是弦論,不需要有人披星戴月地作研究,會不會上 8500 點,最多再等 365 + 6 天就知曉了。

Fork 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