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amon's sandbox

"sandbox" is a jargon of Version Control System.

2012 年的被動投資回顧

從我 2008 年建立 56 支股票投資名單後,到現在 2012 年了,名單也增加到近 300 支股票及基金憑證,當然還沒買全,有時候我都懷疑,到最後我會不會買進全市場股票呀! 看起來,時間過得愈久,我挑進籃的股票愈多種。目前我的「上市公司投資名單」如上試算表,而上櫃公司則使用 006201 寶富櫃納入。

每年所拿到現金利息(含扣抵稅額)除以總投資本金後,大約如下:

  • 2009: 3%
  • 2010: 3.6%
  • 2011: 5.1%
  • 2012: 4.03%(原為 4.05%,乃以 17% 扣抵稅率估算。實際報稅時,扣抵稅率僅 16% )

而總平均購買成本再降至 6150 點左右。與去年相比,現金配息扣點大約 228 點。有比較少,原因是我的金融股比重約佔 5 成以上,而銀行資本適足率因應新巴塞爾協定有大幅更動,所以很多金控公司多以配股方式發放盈餘,造成手頭股數變比較多,但現金沒拿多少。還好我不是退休老人,不需要靠現金過活,發現金給我,也是再投資,所以沒差。

今年(2012)比較特別的是,證券所得稅紛紛擾擾,本以為可以撿個便宜,壓住平常的投資周期,刻意等到證所稅風暴較大的時候才下單。不過,還是下早了,沒買到最低點。但證所稅開徵不過是額外紅利罷了,一輩子搞不好也只遇到這次。老實說,也不可能靠它賺一輩子,有賺沒賺都是隨緣。至少,以現在點位看來,我的絕對報酬也是個人新高了。

Fork 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