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amon's sandbox

"sandbox" is a jargon of Version Control System.

Bitbucket 付費方案真是佛心來著

利益揭露 : 使用本頁連結下單綠大地清潔酵素系列商品,筆者會收到回饋金。

../../../_images/bitbucket_plans.png

本圖( bitbucket_plans.png )部份內容含有 Bitbucket.org 製作內容,非全屬 hoamon 所創作

之前一直誤會 Bitbucket.org 付費方案內容,以致作了一些錯誤決策。問題是怎麼發生的呢? 上圖中用紅線劃記的那句話: “Someone with read or write access to one of your private repositories.” 我之前是解讀成:『只要是你的私有儲存庫所共同管理的用戶,不管是擁有讀取或是寫入權限的人數,全都算在你的用戶數上。』而所謂的 your ,我是認定為『參與』,結果在經過一段日子的確認後,才發現是『擁有』,而這『擁有人』資格在一個私有儲存庫上,只會有一人。

擁有人資格怎麼看? 以我的公開專案 https://Bitbucket.org/hoamon/ho600-django-gae-default-trunk 來說,ho600-django-gae-default-trunk 網址前的 hoamon 就是擁有者的帳號。所以 Users Plan 的計算方式是這樣子的,先把你所有的專案抓出來看,只要是前置資料夾為你的帳號且該儲存庫又是私有的,那麼這些儲存庫所關連的用戶數(包含你自己)全加起來,就是你要付費的 Users Plan 。如果是 5 個,那恭喜你,還不用繳錢,如果是 6 ~ 10 個,那就算 10 個人的方案,以此類推。

過去的錯誤決策是怎麼發生的? 因為幫 昶茂微生物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開發 bio-enzyme.com 電子商務網站的過程,也邀請該公司副總 林博士大發 一起使用 Bitbucket.org 的 issue 系統來作工作盯催,結果他一用之下,驚為天人,也想把該 issue 系統推廣給自己公司的員工使用,昶茂是一家典型的中小企業,員工約十數人。所以我就幫他分析一下,如果是用 Bitbucket issue 來作公司工作管理的話,那它一定得是私有專案才行,而這個專案又會有十多人參與,這樣一來,每個人每個月都要繳 25 元美金, 一個月得先幫員工繳出近 300 美元,約新臺幣 9000 元,這樣是划不來的。

於是,把我珍藏已久的 Ticket 系統構想拿出來跟他推銷。讓我來寫一個 Open Source 的 Ticket 系統,程式碼免費給他用,只收維護費(就是架個站、管管系統、備份資料之類的)就好。於是,就有這套 https://Bitbucket.org/hoamon/ho600-django-simple-ticket-on-gae 。不過, 請別急著拿去用呀! 經過他們的先期測試後,有不少功能要補強,而且某些是專屬於他們公司的程式碼,等我改版好,再推薦給大家。

現在看來,純使用 Bitbucket issue 作任務管理,一個月只要出 25 美金,約新臺幣 750 元就好,都比我收他們的維護費還便宜了! 當然用我寫的,還是有一些好處! 像是全中文頁面,以及可以開發一些他們專屬的功能。不過,如果換個時空,回到過去,用不同的價格資訊,再讓副總分析,他還會支持我作這一套嗎? 歷史沒得重複,不過,我敢說,決策是有可能改變的,因為連我自己都會覺得再寫一套的效益既然不高,幹麼再作一個輪子呢?

所以這該算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那既然 Bitbucket.org 這麼佛心,我們還不多用一點。而且也該支持一下這麼棒的公司,我打算明年開始就會加入他們的 10 人付費專案了。

Fork 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